close

相片 2016-2-16 10 27 46.jpg

古典音樂台 Classical FM 97.7 『教育花園』的製作小組日前專程到本校專訪自然科的何莉芳老師。由台中市文化傑人會所贊助撥出的『教育花園』長期關注與教育有關的議題。他們走遍台灣各地,上山下海,深入偏鄉,採訪教育現場的熱血老師,挖掘他們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感人故事。上個月製作小組來到我們學校採訪何莉芳老師,談的是『科普教育』。

相片 2016-2-16 11 44 15.jpg

在一般人眼中,科普教育好像是一大堆為了考試囫圇吞棗記在腦袋裡的公式或符號,不然就是超乎想像地既嚴肅又精密的實驗和分析。不過,上課不喜歡『照本宣科』,老是笑稱自己是 Freestyle 的莉芳老師卻有不一樣的看法。喜歡不斷挑戰自己潛能的莉芳老師,藉由親自帶領同學動手做的過程中,不斷地鼓勵同學嘗試,向未知挑戰。莉芳老師認為,科學本來就是有趣的、生活化的,充滿許多變數與未知等待被發現,她只是努力把科學回歸成它自然的樣子,讓同學對於科學保持好奇,樂於嘗試與挑戰。 

相片 2016-2-16 11 45 51.jpg

製作小組也訪問了正在從事科展研究的學生們。雖然從事科展必須犧牲許多玩樂與休閒的時間,但是當被問到是否會覺得做科展很辛苦時,同學有點吃驚的表示,怎麼會是辛苦呢?這是她的樂趣所在呢!同學也說,老師經常鼓勵他們自由的想,大膽地想,即使想的很誇張也沒有關係,因為最後一定做得出來。就如同節目主持人下的註解,莉芳老師就像『科學小飛俠』裡的南宮博士,帶領學生大膽玩科普做實驗,也為學生種下未來的科學夢。

DSC06273

DSC06280

相片 2016-2-16 11 50 25.jpg

這次專訪的精彩內容會在古典音樂台 FM 97.7 頻道播出,播出時間為週一到週五,上午 11:36~11:42 之間以及下午3:55。此外,還可以線上收聽喔:

科普教育~上篇(http://crdo.in/episode/4ZYHQ7MOt3

科普教育~中篇(http://crdo.in/episode/FrhUhFmOJL

科普教育~下篇(http://crdo.in/episode/oBH47QSKH1

科普教育~外篇(http://crdo.in/episode/juMSHAzEp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cusnat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